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石家庄>新闻>正文

比亚迪利润暴增500%与秦暴跌72.9%

2016-03-02 02:30:00
来源:转载 作者:高景玉


新能源汽车一直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从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成倍增长,到媒体爆出触目惊心的骗补产业链,新能源再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最近在整理数据的时候,本刊记者发现夺得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的比亚迪存在两个差异巨大的数据,从2015年11月份开始,比亚迪的批售量开始下滑,截至到今年1月,比亚迪秦批售量严重下滑至517辆,同比下降72.9%;第二个数据是比亚迪预计其2015年净利润为26.8亿元-2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8.18%-557.39%。

对于这两个几乎出现于同一时刻、同一家汽车公司的数据,为何会出现如此巨大反差?比亚迪秦作为去年销量最好的新能源乘用车,为什么在开门红的时候显得如此不给力。

新能源立功

2015年,比亚迪全年销售汽车45.5万辆,同比微增4%,在自主品牌中排名第四。除了F3、S7等少数车型的增量外,其他传统车型都在同比大幅下降,而稳住整盘下跌的根源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增量,在秦、以及E6等车型的带动下,新能源类别在2015年的销量达6万辆,比重占到销售车型的13%,其中比亚迪秦全年批售3.1万辆,同比增长116%,唐全年销售1.8万辆,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大户。

新能源销量的暴增带来的是利润的丰收。日前,比亚迪披露了2015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26.8亿元-2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8.18%-557.39%。而此前在三季报中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3.2亿元-25.2亿元;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35.15%-481.28%,足以见得在第四季度期间,比亚迪的利润取得飙升。

比亚迪公关部总经理杜国忠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产销方面走在了行业先列,特别是在第四季度,伴随着购置税政策和新能源的利好政策,推动了公司电动汽车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其中秦、唐于2015年第四季度因其优良的产品性能和产品竞争能力,使其在同类产品中销量处于领先地位;另外,K9、E6等公共交通领域的电动汽车产品订单火爆,推动了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于第四季度取得高速增长,因此带动了公司利润水平的大幅提升,使得公司经营业绩好于预期。

其中,作为销量最好的秦,应该是比亚迪在新能源上的头号功臣,3.1万辆强大的销量不仅让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在汽车市场上得意立足,也让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的品牌定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降温了吗?

在政策的温床下,新能源产销不断膨胀。但随着媒体曝光“触目惊心”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产业链,国家四部委严查骗补劣行,以及不断退坡的新能源补贴机制,“癫狂”式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似乎回归了理性状态。

从去年8月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进入拉伸轨迹,15年年末几个月更是月度环比暴增,12月更是暴增万辆。今年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3万台,虽然同比较去年仍然高达180%,但与去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疯涨的趋势大相径庭。对比亚迪而言,这种高增长的姿态也在降温。

拿比亚迪秦来说,自去年11月份开始,秦的销量就逐渐降下来了。一直高高位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首的秦在去年的最后几个月中不断被其他车型超越,月销量也从最开始4000陆续下降到3000、2000、1000,到今年1月份时,秦的批售量更是跌破千辆大关,到517辆,同比去年1月下降72.9%,几乎回到了解放前。

为什么秦的数据前后差异如此之大,这得从秦的销售区域说起。根据去年公安部的上牌数据,上海成为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上牌数量高达1.8万辆,占据秦总销量的58%。业内人士一致认为,秦能在上海立足,并成为去年上海上牌量最高的轿车车型,跟上海地区的新能源政策有直接的关系,补贴后的价格在14万左右,并且还免费送争得头破血流的沪牌,这两方面的优惠叠加十分诱人,也是秦曾在上海一度被疯抢和脱销的主要原因。杜国忠也表示,比亚迪在近几个月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上海地区的新能源政策未能落实,4S店为了保护用户利益未给予车。

根据本刊记者掌握的情况,去年年末,由于2016年上海地区的新能源补贴政策迟迟未公布,导致了沪新能源车销售陷入半停滞状态,在比亚迪4S店记者也得到了核实,销售人员表示,如果要购买秦的话,需要预定,至少要等待一两个月。另外他还私下表示目前不建议购买,因为上海的补贴尚未出台,担心损害消费者利益。

比亚迪上海地区大区负责人也曾表示,比亚迪早在去年11月底就停止了向上海经销商供车。政策不明确实,不敢贸然销售,一旦新能源政策有变,厂商承担差价的风险很大,因此对年底的销售造成了一定影响。“一般情况下,在上海地区的月销售量为3000辆左右,现在政策不清,我们只敢接受预定,销量下降了近七成,目前月度订单只有1000辆。”另外杜国忠表示,待上海新能源政策出台后,秦的销量将逐步恢复。

这就道出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遇到的根本问题,区域销售受限太大,在全国推广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仅上海地区的地方补贴就成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的阻碍,这样的新能源生命力又在哪里?

此消彼长

秦的销量下去了,那么庞大的新能源市场又被谁夺走了呢?

以上海地区为例,荣威550就在补贴的空档期捷足先登,即便是上海的补贴尚未公布,但是荣威表示仍然按照去年的补贴金额执行,补贴金额由厂商垫付,另外多个荣威4S店表示,2016款旗舰版e550现在活动最低售价仅为18.48万元,相当于在原价25.98万的基础上优惠了7.5万元,这样的价格也就和秦的价格相当,而且提车还不用等待,荣威550悄然上位。

另外,此消彼长的还有比亚迪唐,唐一直处于稳定的爬升状态呢,从2015年9月开始唐的销量便开始超越秦,去年12月,比亚迪唐销量达到5503辆。有业内人士称,比亚迪的这种状况和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相似,轿车市场份额下降,SUV全线飘红,也带火了新能源SUV的热销。因此唐的热销转移了部分潜在消费者,也是导致比亚迪秦销量滑坡的因素之一。

此外,在消费者始终对SUV情有独钟的大环境下,随着比亚迪唐的走红,比亚迪又推出插电混动SUV,后期也将计划推出插电混动SUV元,比亚迪未来的重心或更多地放在SUV上,那么对于比亚迪秦来说,就显得顾此失彼。

尽管比亚迪去年利用新能源的优势赚得盆满钵满,但这种受限于区域销售,依靠政府补贴和政策卖车的方式,直接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暴露得一览无余。

 

石家庄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